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A-Mis 豐年祭

在阿美族的語言中,A-Mis是指北方之意。
豐年祭對他們而言是規模最盛大且熱鬧非凡的節慶
其中包含了政治、軍事、經濟、教育、訓練等功能,
因此至今仍在阿美族人心目中認為是一年中最神聖的祭典,也是族人命脈延續根源。
今年八月我非常幸運地與豐年祭有了美麗的邂逅



為了為期兩天的祭典,我想他們應該花不少時間在籌備
最初只是覺得有趣跟他們一起跳舞,殊不知最後頭目也將我們列入表演人員
使我有機會當兩日阿美族少女






活動從下午兩點開始,從遠處就能看見會場高台上的紅布條
紅底白字與藍天白雲相呼應,歡迎著自遠方而來的群眾們



活動內容不用多說當然是以唱歌跳舞為主,
我們也是只要音樂一下,有老師在前頭帶便義不容辭地下去跳!
當然旁邊的觀眾若有興趣也都很歡迎同樂,長老級的則坐在舞台上觀賞表演

       (即使不是原住民,穿好服裝排排站看起來也是有模有樣的呢!)

         (男生打赤膊,下身則圍裙子,女生則是包緊緊)


(辛苦的服務台工作人員)





從白天到黑夜,大伙盡情喝酒、唱歌、跳舞,藉此可以遙想從前慶祝豐收的盛況
遠在他鄉的子孫藉此齊聚一堂,每個家族都是大家庭!





隨著輩分的不同,服裝也有所區分
像我身上這套屬於少女服飾,在我右手邊的則是老人家才能穿的款式,可千萬不能搞混呢!
補充說明,大家現在看到的服飾全都是純手工製作,沒有一絲馬虎的縫線痕
穿上這套衣服能感受到他們的用心,以及靈巧的手藝!





下圖兩位男士就是辛苦教舞的老師們,
原住民跳舞有種特殊的韻味,是一般人學不來的,特別是這兩位老師跳起來生氣蓬勃
即使在一旁看也會感到充滿活力!


最後要介紹一位對我而言很重要的人,也是這次活動的邀請者:廚房阿姨
因為有她的邀請我才有幸參加這場盛會,平日在工作站的廚房也多方受她照顧,
上文提到的手工製衣也是她一針一線縫出來的,真的非常感謝她
別看阿姨瘦弱的樣子,她可以頭目的大女兒呢!


今天還有兩樣讓我回味無窮的事情
一是跳大會舞時長老賞的小米酒,裝在桶內香味四溢,用特殊小勺子舀起一人一口,
甘甜潤喉,下肚後才感到灼熱感,酒勁強烈但令人回味!

二是晚餐的食材,真的是大魚大肉,雞肉、豬肉、魚肉樣樣來
感覺要把一年份的肉量通通吞下肚,酒足飯飽後馬上有開始跳舞
持續到晚上十點多才漸入尾聲,簡單場復後大家就各自回家明日繼續







隔天的活動人數比前日少,或許是觀光客離開大半,因此成員多為部落族人
今天一樣是跳舞喝酒,不同昨日的是上台跳舞者能拿到獎品!
頭目開出各種條件使大家輪番上陣:戴眼鏡的、年齡超過57歲的、頭髮比他少的...
獎品應有盡有:洗衣粉、洗碗精、衣服、鞋子等日常用品
都是非常實用的東西,也因此大家爭先恐後的跳舞,場面非常有趣!
今天不必像昨日盛裝打扮,大部分的人只有揹情人袋作為象徵,
我也跳出一身汗來,真的很佩服原住民的體力,跳個一整晚都沒問題
結束當晚頭目還邀請我們到他們家烤肉唱歌

(老師今天又換了一套華麗服裝,從頭跳到尾,超級好體力!)






透過這次豐年祭我確實感受到原住民的熱情與好體力和好酒力
一年一次的盛會真的很開心,結束後大家也都自動自發收拾場地不會拍拍屁股走人
兩天後馬上回復正常生活的態度也讓我感到不可思議,昨夜的歡樂隨風而逝毫不留戀
期待下次再見的心情又將再醞釀一年,一代傳一代延續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