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新角度,新視野

相信大家對於「解說員」一詞不陌生,但對於他們的工作內容以及背後的辛苦你知多少呢?
自從來到林田山擔任志工,有幸接觸到資深的解說志工老師們,才了解他們的偉大與辛苦!

(圖中為年紀七十多歲的志工胡老師,仍朝氣蓬勃的在解說林田山)

身為遊客時,總是走馬看花的瀏覽,無法體會到文物的歷史與價值
透過解說,對事物的觀點大不同,在了解其背景或文化後會使人感到其寶貴並加以珍惜
然而真正從頭聽到尾的遊客又有多少呢?
據志工老師而言:「假設一團30個左右,講到最後有3個跟在身旁就不錯了!」
不用懷疑,這句話百分之百是中肯的,若覺得不可相信請看比照圖 ↓



上下兩張圖為某日我為志工老師拍攝的紀錄,
一開始尚有約15人在聽講解,不到半小時剩約2、3位仍與老師有互動
即使當天下雨老師仍堅持撐傘繼續解說,這種認真的精神著實令人欽佩



一位好的解說員,不但要有三寸不爛之舌,方能吸引到遊客之外 
更要有博學的腦袋,以不變應萬變的心情接受每日的挑戰
所謂的有問必答就是解說員與遊客互動最佳寫照
無論是隨口問問的、認真發問的,只要有人提問務必將解答濃縮至淺顯易懂的程度

話雖如此,解說員也不是大英百科全書,碰到不會的問題該怎辦呢?
老師說得運用智慧或想像力給遊客回應,並將此問題紀錄回家查資料,
以便下次遇到又不知道的窘境。如此孜孜不倦的精神身為學生的我都肅然起敬!


儘管這行業如此吃力不討好,為何老師們仍能做得如此快樂呢?
據我觀察,老師們與遊客互動時散發出的氣氛是愉悅的
「你們從哪裡來?」「小朋友今年幾歲了呀?」
等等很簡單的問候中卻蘊含著濃厚人情味,人與人間最單純的互動卻也最令人感動
在冷漠又緊湊的都市生活中人情味早已不復見
在此藉由簡單互動就能找回純樸的風氣,儘管是擦肩而過的人們也都發出善意的微笑
或許這就是支撐著老師們的動力吧!


對於資歷尚淺的我而言無法與遊客做出如此自然的互動,但在一旁觀看的我也有許多收穫
俗話說的好:「退一步海闊天空。」
這次我用不同的視野,看到了全新的生活面
在未來的日子裡,也要抱持著這種態度面對,相信一切皆能好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