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結束,開始

參加專案至今將滿兩個月,這個暑假比我預想中還要精采太多
時間不給我思考的空間就這麼流逝而過,趁記憶猶新地現在想要好好回憶一切

還記得初次抵達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的路上,看著車子不停望內行駛
內心很懷疑地想:「到底是有多深山!?」
看到未來生活的宿舍也讓我驚艷,比我預想中還高級!沒想到器材準備得如此齊全
由於沒有交通工具,剛開始還有點擔心在此生活是否不便
怎料到這裡的人們親切到不可思議的境界,借我們腳踏車或機車
之後工作站大哥甚至願意載我們出遊,讓遠離他鄉的我不感到寂寞



鐵道,是林田山內我最喜歡的一部分,沿著鐵軌走似乎能穿越時空到另一個地方
由於是林業文化園區,園內主要以林業為大宗,每間展館都充斥著木頭香
別人是吸芬多精吸到飽,我則是吸木頭香吸到聞不出其味





由於曾被日本人統治,園區內多為日式建築的房舍,1910年代至今仍屹立不搖
在地居民內也都會說日文,對於日文系的我而言對這裡更有情感
雖然曾嘗試用日文溝通,但或許是年代不同,聽他們的對話內容有些部分不太懂
上班的閒暇時分,漫步在園區內欣賞房舍也是我忙裡偷閒的樂趣之一












因為是夏天,這裡天氣總是艷陽高照的藍天白雲,不認真防曬的話很快就變小黑炭了!
















由於工作份量不會很重,通常上午就能結束,下午我就會到園內四處晃晃

「下個轉角會到看到甚麼呢?」

像尋寶的孩子般,抱持著這疑問睜大雙眼看輕一切



逐漸上手後,跟園內的人們互動也漸增
左圖為我上班的工作地點,裏頭的辦公室和我印象中
的不太相同,裏頭到底有幾位員工至今我仍不清楚
某次機緣下我有幸和某位大哥巡山才稍微見識到
他們工作的辛苦
(欲知詳情請參考"西林林道12K之旅"文章)

儘管業務繁忙,工作站的大哥、大姐仍非常照顧我們,
偶爾請吃頓飯或在路邊遇到閒話家常一小段,
若有問題他們總會及時給予協助,感覺我們都是一家人












園區內因為有許多展館,各館內都固定有替代役顧館,也因此替代役人數遠高於其他園區,
在服勤期間受了他們很多照顧,由於每周
我們固定也會駐館解說,在他們帶領之下讓
我們能在短時間內進入狀況。

此外因為我們皆住在園區內宿舍,平日有事
沒事偶爾都會彼此交流,生活也變得有趣許多!














還記得初次與夥伴們見面時備感生疏.有點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在內心鼓動,兩個月下來非常慶幸能與他們相遇,酸甜苦辣我們一起走過,互相扶持著到最後,相信離開時的每個人都能像左圖一樣笑得如此燦爛














東台灣的熱情,無論是天天大太陽的好天氣,亦或是人們的純樸都讓我覺得很棒
因為園區內仍有在地居民,每天上班沿途經過問候聲

「早安!」「下班了,辛苦了!」「吃飽了沒?」

簡單的話語中充滿著暖暖的人情味,他們總是說聽到我們熱情的問候聲整天精神都變好了

即使是不認識的陌生人,也都會點頭微笑示意或用「你好!」打招呼,就算是只聊過一次天的對象,他們總很熱情的邀請我到家裡坐坐
路上遇到時也會熱情邀約說要請吃飯,如此誠以待人的方式讓我好感動


每周駐館解說時都會遇到志工老師,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
初次接觸解說員領域體會到其偉大,老師們也都樂於分享經驗
即使只有一面之緣也能天南地北的聊天很開心



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個月
感謝這次專案讓我與這群可愛人們相遇
專案雖然接近尾聲,但我們的情才剛要開始
感謝所有曾經照顧過我的人、事、物,能認識大家真的很幸福
隨著幾百多張的照片,這股感動將好好保存
再會了,林田山以及諸位,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