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暑期七月工作日誌


2012.07.05 (四) 晴  池南  實習課程7.5小時
一大早起床便看見美麗的鯉魚潭,心情十分愉快,第一堂課是簡單的基本介紹,包含育樂業務的說明及認識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讓我們更加了解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課程休息時間,我還私底下問課長哪裡可以看水鹿(sambar),因為課程當中有介紹,而我也對動物很有興趣,但是問道的結果卻是可能沒辦法在這次的花蓮之旅之中看到了!因為要過夜,而且在山上,交通上就不方便。後來龍柳柳老師和美玲老師的講課都很精采,包含林業陳列館的介紹、採運機具館簡介、步道簡介、昆蟲介紹跟生態智慧體驗,只是今天學習到的東西都是我之前幾乎沒有碰過的,雖然令我增廣見聞了不少但卻覺得吸收不了這麼多東西。



2012.07.06 (五) 晴 池南  實習課程2.5小時 考核2小時
今天的課程比較輕鬆,早上介紹了蘇鐵和碰碰車,還去玩了定向遊戲,很好玩,只是我和于心都很悠閒的慢慢走,欣賞風景。下午要考核,大家都很緊張,前一晚大家還開會一起複習昨天上的東西,可能是因為太過緊張,今天上的課程大家幾乎都已經聽不太下去了,但還好大家的運氣都很好,準備的東西都可以應付考試,大家都表現也都很不錯。考完試便前往下一站--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準備下個階段的實習和考核。

2012.07.09 (一) 晴 林田山 實習課程6小時
在林田山這裡和池南有很大的不同,池南有鯉魚潭有很多動植物,林田山就是個林業文化園區,是個擁有人文歷史的地方。今天一大早起床來到辦公室,本來還以為我們已經遲到了,因為說好是八點要到的,結果我們似乎早到了一個小時,上禮拜的考核還是讓我有疲累的感覺,但是志工老師在上課時我們都很認真,今天一整天去了很多展館參觀,因為今天休館日,所以很少遊客,老師也方便跟我們做講解,包含了認識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林田山史話、懷舊館介紹、園區巡禮、展示館簡介,整天下來吸收了很多摩里沙卡的人文歷史。

2012.07.10 (二) 晴 林田山 實習課程2小時 考核3小時
這幾天的天氣又熱又曬,花蓮天天都是大晴天啊!總覺得才剛考核完沒多久,怎麼又要考試啦?!從昨天到今天一整個早上都在上課,走了森坂步道認識植物、認識中山堂等等,學到了很多,但真正能夠吸收的又有多少,感覺有點精神疲乏。我們還是跟上次一樣,前一晚開會複習每個人所學到、聽到、吸收到的東西,真的很有幫助,這次的考核大家仍舊跟上禮拜一樣,很厲害。

2012.07.11 (三) 晴 林田山 部落格行銷工作討論
早上到辦公室準備開工,但是因為大家都市第一次接觸google的blogger,所以我們都不太會使用,也沒人告訴我們該怎麼使用,整個很不知所措,大家只能自己慢慢的摸索了很久,幾乎都到下午才把部落格打完。但是大家的文章都放在同一個人的部落格其實不是很好,尤其部落格名稱又不是我們青年志工的名字,會讓人容易混淆到底是誰打的網誌,另一方面,文章數目如果很多的時候也會變的很雜,分不清誰是誰的。

2012.07.12 (四) 晴 林田山 林田山文化園區各展館監視系統配置圖製作、設定及調閱流程製作
這項工作應該算是在協助維護園區內軟硬體資源?第一次接觸監視器的資源維護,很陌生,我們分組四處走,找到確切監視器的位置後,回到會議室大家再一起討論應該怎麼配置比較好,芳君很辛苦的幫我們的想法實踐,用較簡易的軟體呈現,也讓之後工作站的員工要修改比較方便。下午還有一大群的遊客來參觀,這是我第一次真正面對遊客講解,有點緊張,但是踏出第一步之後,就比較有勇氣再踏出下一步了。

2012.07.13 (五) 晴 林田山 與居民溝通了解在地文化 跟隨志工老師解說實習 外語環境檢視
今天早上開始討論我們對於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有哪些地方是需要改善的,其實就是開工作會議啦!大家各自提出自己的想法,總共有10個項目左右是我們七月份會完成的,包含消防栓導覽圖、路線規劃、植物中英文解說牌、舊建築重新再利用、吉祥物設計、紀念品設計等等。

2012.07.14 (六) 晴 林田山 協助導覽解說10人 世紀森情木雕創作成果展開幕暨藝文活動計畫 木屑香包DIY製作 場控協助拍照
一整個早上的活動都是在中山堂協助「世紀森情木雕創作成果展開幕暨藝文活動計畫」,幫忙拍照、頒獎,協助遊客DIY木屑香包,有很多遊客來參觀表演、參與香包DIY的活動,表演內容包含原住民的舞蹈跟管樂團的演出。大家都跳的很棒,我們也忍不住想跟著起舞了。香包DIY有檜木和牛樟的木屑可以使用,很香,我也自己做了兩個帶回去。

2012.07.17 (二) 晴 林田山 工作會議1小時 園內消防栓位置圖 消防測試及檢查 討論失物招領辦法
為了明天的消防演練,那是半年才一次的重要活動,所以幾乎一整天都在做事前準備的作業,除了檢查並確認消防栓真正的位置之外,還要實際操作滅火步驟。上午花了約1小時的時間再討論失物招領應該怎麼處理、放置的位置等等,因為目前園區內似乎沒有特別有效的方法執行,所以我們才定了這樣的辦法。

2012.07.18 (三) 晴/雨 林田山 部落格網路行銷工作日 消防演練暨地震防災教育訓練 工作會議
消防演練有老師教官的指導,讓我們能夠了解平時就應該有所準備,我們除了聽課之外,也有實際操作,每個人都要知道該怎麼使用滅火器及消防栓,以備未來的不時之需。下午本來預計三點會有一場解說可以聽的,但因為大雨的關係所以取消了,感覺有點可惜。另外,我們今天也和素真老師討論了一下我們這兩週在工作上遇到的困難。聽了素真老師告訴我們的道理,也讓我心中的不開心消失了不少。或許換個心態,就能夠更開心。

2012.07.19 (四) 晴 林田山 路線導覽圖完成 認識園區內植物 園區社區導覽
早上莊大哥帶我們四處走走晃晃,帶我們參觀一些之前沒看過的老建築,也順便認識一些植物。讓我們了解自然與人文之間的關係,應該是互相包容、互相適應的。也找個時間將園區內的路線導覽圖完成了。下午到溪邊玩水,這種大熱天應該就是要到溪邊玩水的!了解以前這在這裡的人的日常消遣。

2012.07.20 (五) 晴/陰 林田山 台灣原住民分布概論 原住民歷史文物館 台灣國家公園介紹
今天換成是戴校長戴我們出去走走,到太魯閣族的部落去,聽當地的居民講他們的歷史文化。其實我覺得四海為家,也不需要去區分你是什麼族群、什麼人、從哪來,大家都是一樣的。

2012.07.21 (六) 晴 林田山 協助解說導覽20人
第二次駐館展示館,和遊客講解的時候已經不像上次那麼緊張了,整天都待在展示館內,假日遊客比較多,能和遊客侃侃而談事件很愉快的事情。

2012.07.26 (四) 晴 林田山 萬榮林道 中原苗圃 協助維護園區軟硬體資源
早上八點半出發,我們要前往深山裡,一路上的山路都很難走很陡,有點暈車。跟著莊大哥一起認識山上的作業是很辛苦的,幸好今天的天氣很好,我們才能夠到山裡看看。下午便道中原苗圃參觀,怡心阿姨向我們介紹那裡的植物,從幼苗到出齋的照顧都在這兒,還有兩個小弟弟陪著我們,很可愛。此外,我們還摘了這裡的百香果,很特別,成熟時是黃色的,此外怡心阿姨還送我們一人一株幼苗,感覺很不好意思。

2012.07.27 (五) 晴 林田山 志工老師上課介紹台灣歷史 中外語解說交流日 外語環境檢視
今天來了兩位志工來帶我們,是張安滿和王美玉老師,我覺得他們真的很厲害,自學英文、法文、日文,而且都講的很不錯,從台灣地理位置開始講起,因為有國際志工的關係,志工老師也配合全程使用英文與我們溝通,我們都學了很多。

2012.07.28 (六) 雨 林田山 協助導覽解說
這是最後一個禮拜駐館了,雖然相較於前三週已經熟悉了許多,但是還是覺得會覺得有點緊張,擔心講不好,不知道怎麼跟遊客互動,我要學習的東西還多著呢!畢竟一個禮拜只有一次的解說日,過了一週很容易又陌生了,所以雖然有練習過還是會覺得不熟悉,之後到池南好像會有更多時間可以練習吧!

2012.07.29 (日) 雨 林田山 協助檢視場域安全 完成林田山部落格專文
最近林田山這幾天都在下雨,心情不禁也很灰濛濛。沒想到打一個專文這麼困難,我花了一整天的時間都在打部落格,又因為網路不是很穩定,上傳照片都要等很久,除了上傳照片、拍照找照片之外,還要確認我打的資料是不是正確的,還要排版,花了我不少心力。

2012.07.31 (二) 雨 林田山 工作會議1小時15分 檢視場域安全 前往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
早上開會本來15分鐘就結束了,但後來發現其實我們還有很多事情都還沒討論完,本來預定七月底就會設計出的吉祥物,到今天都還沒有個定論,大家也有很多的想法,討論了很久,總體來說有三個方案,投票後決定還是以第一個方案為主,其他方案為輔。下午等了很久,外面下著大雨,颱風就快來了,本來還不確定是不是今天就要到池南,但行程似乎沒辦法改變,所以我們領完錢,我們便冒著大雨前往池南的住處,風很大雨也很大,我們逼不得已只好濕淋淋的把行李搬進民宿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