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池南藏寶圖

池南,潭之南也。何潭?鯉魚潭!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占地約十公頃,鯉魚潭約136公頃,若不把鯉魚潭算入,那池南可算是全台灣最小的國家森林公園。然而,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甚至還擁有著價值連城的寶物。

售票亭
首先,沿著台九線及台九丙線,從花蓮往壽豐的方向前進,抵達鯉魚潭後,通過商店街,隨即在右側可看到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指示牌。爬了個陡坡後即是大門,您的尋寶之旅也即將展開。

尋寶守則

1.動植物身上病菌多,觸摸後,請勿碰觸眼睛或嘴巴
2.本園區蛙類豐富,故也吸引了一些蛇類,所以步入草叢時請小心自身安全
3.請別欺負小動物,若想近距離觀察,請輕手輕腳

Are you ready? Let's Go!

眼前的建築,是現在的林業陳列館間服務中心,也是以前的蔣公行館。由此可知這裡美麗的風景是無與倫比的,建議大家可在服務台填個保險單,獲得精美書籤後,可到二樓,去欣賞鯉魚潭的全景。



出了陳列館,在您的前方,應該藏了兩台蒸汽火車,去把它們找出來吧!

看到那紅色圓形的標誌了嗎?那就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火車的招牌。

當年在日治時期,總共購進八輛這種18噸級的蒸氣火車頭,一台報廢了,一台下落不明,另有一台被澳洲買走。16號大概是僅有保存最好的火車頭。




羅東林鐵五號火車頭

日治時期太平山林場有八輛火車,這五號火車是唯一一輛英制火車。
這是因為英制火車以其精緻聞名,所以較少拿來在荒林中奔馳。
燒煤炭的爐子

喔!對了,在找火車頭之前,別忘了去陳列館右側的草地上拜訪一下蘇鐵爺爺,牠可是有著台灣四大奇木的稱號呢!

往上走會看到幾棵枝條茂盛的第倫桃,附近的地上滿是牠的落葉,若是您看到地上有一些龐大的桃子,不要懷疑那正是牠的果實,您不妨拿起來聞聞看,鑑定下香臭與否(因人而異)
當然這裡也藏了四件寶物喔!
日製加藤式內燃機關車
蒸氣集材機

柴油集材機

捲揚機
繼續往前走,可以看到左右兩邊各有一棟建築物,左邊是自然教室,是以前的檢查哨,右邊的是採運機具館,裡面藏了很多老古董喔!
自然教室

採運機具館














採運機具館的背後及前方,放置著以前工人們上山以及運輸木頭的交通工具。右側則是以前的儲木場,雖然現在空空蕩蕩的,但以前可是有著堆積如山的木材。


儲木場

木馬













哈崙一號索道
有沒有看到對面的山頭,以前的索道就是通到那裏,
落差有687公尺。
流籠

索道原本沒掛車廂,工人們都是坐在木頭上順著索道下來。於民55年發生意外事故死了16人,才裝上的。

索道的旁邊就是生態池,是青蛙以及蜻蜓的故鄉,去仔細找找吧!把牠們用照相機帶回家。


羽化中的蜻蜓



















接下來的路程,就要考驗大家的觀察力啦!請大家把眼睛爭道最大,耳朵放亮。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把自己想像成武林高手,去探索、去發現!寶藏就在你身邊!


你可以選擇森林浴步道或是自導式步道,你甚至還可以走更遠一點,走到環溪步道,去聆聽荖溪的潺潺流水聲。

麗紋石龍子
環溪步道
池南鎮館之寶(是我自己覺得)──蹦蹦車

德製柴油機關車,原本池南還是以轉運站的身分運作時有六公里長,今只剩200公尺。而在十年前蹦蹦車還有開放給遊客搭乘體驗,後因阿里山火車出事,所以政府加強對駕駛的規定,使得駕駛越來越少,後來只好停駛了,如今只靜態展示。
聽一位志工老師說,有位日本的教授,專程來到池南,就是為了來看這台德製的蹦蹦車一眼。



這些木板下頭是空的,以方便進行蹦蹦車的維修。

終點
最後,行有餘力的話就去蝴蝶園尋寶吧!在售票亭附近,只是要注意小黑蚊很多喔!
入口




滿載而歸了嗎?其實還有一個寶藏沒告訴你喔!它就隱藏在園區的某個角落,快出發自己去找找吧!只是要注意安全喔!樹木茂盛的地方通常都會隱藏著許多小黑蚊,當然還有一種身體長長的動物,不過也不用太緊張,遇到牠們的機會其實是很小的。

歡迎來到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這裡雖小,但處處都是寶喔!

                                                                                                             

                                                                                                                      文:暑期青年志工 盧晨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