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交流、傳承


在池南每周會有兩次的志工交流時間。美琳老師、柳柳老師以及蘭馨老師就會來幫我們上課,除了動植物的介紹和解說經驗的分享,我最期待的還是老師們會為我們準備一些豐盛的食物,以及有趣的體驗課程。
美琳老師的炒米粉

龍柳柳老師煮的紅豆湯
把無用的塑膠繩,化腐朽為神奇
半成品


上面兩隻小魚是柳柳老師的先生做的,另外兩隻是我做的
蘭馨老師,是一位很有個性的老師,記得那天她來幫我們上課,到中午時本來是因有事而拖到了我們的午休時間,當我們想多睡一點的時候,老師就精神奕奕地把我們叫起來,繼續上課。此外她也很鼓勵我們要主動接近遊客,為他們服務。
第一次主動為遊客服務






杜松蜻蜓
鼎脈蜻蜓
另外,蘭馨老師也開拓了我的視野。她把蜻蜓介紹給我,本來的我只鍾情於鳥,但因沒有好裝備以及經驗不足,讓我常常因聽得到卻看不到,甚至不知道而感到十分氣餒。

然而,蜻蜓則不一樣,牠容易觀察,只要不要驚動牠,牠就會在原地給你觀察個夠,就算牠飛走了,也不必太緊張,因為蜻蜓有個習性,喜歡飛回原處,所以只要耐心等待,就能捕捉到美麗倩影。
彩裳蜻蜓

紅腹細蟌


黃尾細蟌
除了三位固定會來與我們交流的老師,每周六我們都會遇到許許多多不同類型的國家森林志工,他們都很熱情的與我們談天說地,解答疑惑。圖中的志工老師正與另兩位夥伴分享SETH

終於要正式上戰場了。駐館解說跟帶隊解說可真是天差地遠,在館內,空間小較容易掌握遊客的步調。但到了戶外,遊客行進的速度都不太一樣,而且除了展品之外,還得面對許多動植物,另外,行進的路線也長得因時間而異動。總之,就是要常常隨機應變。
第一次的帶隊解說,非常緊張,講話有點失去邏輯,不像老師們是以輕鬆隨和的方式與遊客邊聊天邊解說。每次跟著志工老師們帶隊解說,總覺得他們都游刃有餘,很樂在其中。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看來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這句話是我參加這次暑期青年志工計畫的心得。在志工老師們的帶領下,我從一個懵懂無知的小孩,成長為逐漸能獨當一面的大人,他們所交給我們的,是永遠無法報答的,我想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這份情再次傳下去,藉著幫遊客解說,把這些知識、這份對服務的熱誠、以及這顆熱愛自然的心,不斷的傳下去。

                                                                                                                    文:暑期青年志工 盧晨凱

1 則留言:

  1. 只要記錄及學習的話,打鳥不會很難,志工隊裡有好幾個都用sony-h9(當然這是舊機種),只要是狗仔鏡約一萬出頭,加上常出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