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解說‧都是花蓮人

其實我對於在公開場合發表想法很畏懼

即便自己覺得準備的相當齊全 仍舊會腦空白思緒混亂
王于心攝 木雕二館外




當真正鼓起勇氣後 走想前去詢問「請問您從哪裡來啊?」(這是一位志工老師教導我的小技巧)

先了解遊客的小小基本資訊再想辦法將話題拉近 當做是解說的開頭

但 總是天不從人願

碰到的並不是當面拒絕我 而是 「我是花蓮人,來這邊很多次了。」

一句話就讓我慢慢向後退 退 退  回答並非只有一種

另一種回答雖然也會造成心中小小的挫敗但我卻很喜歡 :

「我是以前住在這邊的居民」或是 「我從森榮國小畢業的」等等之類的

只要是從前有在這裡生活經驗的人 我很喜歡 因為這代表著 「說故事時間」到囉!!!

在一次談話中,我知道了一位太太是在森榮幼稚園畢業的

雖然只念了小學 她仍舊很懷念過去的林田山

王于心 攝


前幾日 非常幸運的在中山堂門口向一位中年的大哥「攀談」

竟然讓我遇到當時在伐木的員工!

他說著過去在伐木的地方不只在一個地方 工作很辛苦

但是當伐木工作停止後,大家都外移尋找新的專長

他也不例外 選擇的是台北 在外地工作20幾年後 再次回到花蓮這個城鎮中

那天他是負責為載運志工們要前往台東的腳踏車送車員

看他說著當時在中山堂看電影的神情 彷彿記憶也同時回到那熱鬧的時空

熙熙攘攘大家一手拿著冰棒 牽著家中大大小小爬著階梯上到那兒

一整個中山堂洋溢著歡樂氣氛 好不快樂!!

王于心 攝

在一次協助中山堂解說時,我看見了一對小姊妹花,眼睛盯著九芎木雕看

我便走向前去,用著小孩子的語言( 我自認為是童言) 跟她們兩個說話

「你們看,那個木頭上有螞蟻唷!! 你們看螞蟻上面搬的是什麼? 餅乾耶~」
「你們看~對面有螃蟹和甲蟲的!!」

原本她們對於我\這個突然跟她們說話的陌生人有些防備

當我釋出善意後,又向她們說著那些小動物的事,她們的眼中透出了好奇和新鮮感,

那種眼睛突然一亮的神情,使我感到有那麼一點專業和成就!

王于心攝

縱然我仍舊無法踏出對大眾解說的一步

我依然會想辦法讓我所學到的東西,呈現出來,即便聽者只是一名幼稚園的孩童

那是我獲得信心的方式!!

2 則留言:

  1. 做得很好!遇到林田山人就讓他們「說故事」給你聽!讚!

    回覆刪除
  2. 是啊!! 他們的故事都很精彩。 于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