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自然教育~從小做起

為了顧及到一些弱勢族群、偏遠地區學校。林務局特別為他們舉辦了暑期營隊,免費到池南森林遊樂區進行體驗活動,有的委外辦理,或者是自然教育中心舉辦。我們參加的是八月第三梯次,服務對象是文蘭國小的小朋友。文蘭國小就在池南的旁邊,小朋友們大都是住在附近的原住民,人數約二十人。
八月八日下午,抱著緊張的心情,跟「就是你的」公司的夥伴見面,一起幫忙兩天一夜的營隊,因為是中途加入,沒有經過什麼訓練,心裡十分擔心自己是否能勝任,成為他們的負擔。然而,在與他們見面的剎那,我就了解到我的顧慮是多餘的,他們熱情的歡迎我們加入,那種活力四射的精神,正是我們這些志工需要的。




晚上我們就在池南過夜,做活動前的準備,隔天七點,大家準時起來將道具就位,就等著小朋友的到來。等待期間,對我來說十分漫長,但經驗老道的他們,則是閒話家常,藉空檔更認識彼此。
小朋友們終於來了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讓彼此還不太熟悉的小朋友活躍起來,是件不太容易的工作,但這些隊輔們的搞笑功力可真不是蓋的,活動期間絕無冷場。
午餐時間到囉!

午休完之後,因為外頭下雨使得原本要到戶外搭帳篷的課程取消,改為睡袋教學,之後大家就出發前往自然教室,去為自己的晚餐──披薩,努力奮鬥。
別看他們似乎弱不禁風的樣子,做起菜來可是有模有樣的,正個過程中,沒有任何人受傷,大家都很流利的切著洋蔥、青椒、培根以及火腿。




配菜準備妥當後,緊接著登場的就是披薩的餅皮,在小蟲老師以及各隊輔們的示範後,小朋友都興致勃勃地開始揉麵團。我跟他們是同時間開始進行的,但他們幾乎都做得比我快,當我還在揉麵團時,他們就都已經開始擀麵糰了。呵呵!小孩子果真是國家未來的棟樑。
我的晚餐


累了一整天,小朋友們紛紛進入甜蜜夢鄉。但我們還不能鬆懈,將所有東西收拾妥當後,我們還開了明天行程的細流會議,等一切預備工作完成後,才可以開始盥洗,準備就寢,明天六點半就要起來,好七點去教小朋友們起床。
營隊的第一天,就在忙碌中過去了,非常的充實,也非常勞累。我從原本的擔憂,不知該做什麼,到積極關心小朋友、主動幫忙,過程中真的學到了很多。
第二天的第一項活動就是早餐DIY。小朋友們的臉上看不到絲毫的睡意,都興奮的著手煎起荷包蛋以及火腿。
我也越來越融入了這個團隊,負責看小朋友們煎火腿。
今天的重頭戲,就是進行爬樹體驗,吃完豐盛的早餐後,大家就浩浩蕩蕩的前往鯉魚山步道。在步道上有一座養心亭,亭旁長了一株高大的九丁榕,那就是我們的目的地。


繩結還真是神奇的發明,幾個簡單的構造就能使我們自由的在空中上升、下降以及剎車。


在開始爬樹之前,我還一直很擔心小朋友會不會從樹上掉下來,因為這棵九丁榕足足有三層樓高,但在第一個小朋友順利上去之後,我就不擔心了,這真的很安全,老少咸宜。只可惜因為時間不夠,讓我無法上去體驗。




鯉魚潭潭畔有間樹屋,我們就在那進行敲構樹樹皮以及製作貓頭鷹的體驗。構樹樹皮大約能延展到原來的三~五倍喔!成品可以拿來做衣服或是裝飾品。
呵呵!偷偷告訴大家,因為實在太累了
我在這裡邊敲邊不小心睡著了。

我是傳說中的貓頭鷹勇士

漫長的兩天一夜,忽然就來到了尾聲──
結業式囉!小朋友們,
我們交給你們的知識希望你們都謹記在心喔!
工作夥伴們的合照

大合照

感性時刻,小朋友們寫下了他們一張又一張的祝福。我很期待在小朋友們眼中的我會是怎麼樣子。出乎我的意料,我竟然收到了四張卡片,他們稱呼我為默默的守護神,還挺貼切的。
拍完合照後,我們送著小朋友走到園區門口,目送著他們離去,其中有一位小朋友是我這隊的,是最皮、最愛搗蛋的。他不斷的跑回來,頻頻回頭,對著我們揮手道別。看著它們單純的身影,我心裡感到十分不捨,這樣短暫的相遇,不知以後是否有機會再相見!只希望這短短兩天撒下去的種子,能影響他們往後的人生,做個愛護環境、保衛自然的勇士。

                                                                                                                  文:暑期青年志工  盧晨凱

2 則留言:

  1. 很讚的體驗!做志工不二法門,「雞婆」一點就對了!
    貓頭鷹勇士是你嗎?背光中看起來頗帥喔!
    默默的守護神,還真貼切!不用多說言語,你的真誠他們都感受得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那張照片中的人是我,感謝您的讚美。
      在當志工的事上,我也還不是那麼的主動,我會再繼續努力,更「雞婆」地去服務別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