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當花蓮遇上台東的美麗邂逅

人的一生中能有幾次一鼓作氣騎踏車超過約160公里呢?
在今年的八月我第一次嘗試,並且騎完全程,現在回想起仍覺得不可思議。

這瘋狂的計畫誕生於花蓮處與台東處的交流會,由台東處先來花蓮參訪,
之後大伙再一併從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出發,目的地為台東市區。
16日早上台東處一行人抵達林田山,中午用餐的同時辦個簡單的交流會,
接著由四位暑期青年志工帶領大家導覽園區。由於上午行程延遲,
導致在園內停留時間被壓縮,許多想介紹的東西也因此不得不取消非常可惜。

下午三點半於中山堂,待專人解說腳踏車注意事項、整裝
為期兩天,約三十人的小車隊就此出發!

                                                  (途中小歇息,瞧瞧我包的像顆肉粽)



           (抵達光復糖產稍作休息,此刻的大夥仍精神奕奕)


太陽公公朝氣蓬勃地懸掛於天空,我們也汗如雨下的慢慢騎
由於這次挑選的道路都屬平緩且多下坡,騎起來並不感到吃力
記憶中沿途風景不是綠油油的稻田,就是翠綠綿延的山脈,
藍天白雲相互映搭配微風徐徐,天真的我以為接下來的路段都將如此舒適,
怎料抵達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某段小緩坡將眾人打入地獄!


雙腳越踩越沉重,眼前的景色在搖晃,汗水早將衣服浸溼,「呼..........呼...........呼..........」
混亂的氣息使我無法思考,只能機械式死命地踩動踏板,「加...油......加........油」
用微弱氣息告訴自己,看著眼前同樣拼命的背影更讓我覺得不能放棄,
無奈堅持幾分鐘後雙腿體力不支只好下車慢慢牽,時間似乎凍結不知過了多久,
終於結束惡魔斜坡,道路又恢復到較平緩且多下坡狀況,感謝老天。

           (艷陽高照我不怕,掌穩龍頭往前騎)

      (大農大富某段自行車步道,穿梭於樹林間替灼熱的身體稍稍降暑)

(礙於時間關係此區停留時間不久,推薦有機會到花蓮的朋友可造訪此地體驗被樹林包圍)



時間就在我們騎車、停車補水、吃香蕉的過程中流逝
轉眼間已抵達瑞穗泛舟遊客中心,天色已轉暗,大家紛紛掛上手電筒或反光板
絢麗光線在微亮的天空下如星空般耀眼


夜晚使人看不清,也使人備感疲累,眼前閃爍的亮光就是我最大的支撐動力
下午三點半開始至今雙腳已經無法自在控制,屁股麻又痛更是一大阻力
不知不覺中我已變成最後一位身旁壓車底的老師默默的陪我騎
更後頭還有保母車用車頭燈替我照明,「無論如何,一定要撐到民宿,不能放棄!」
內心這股念頭支撐著自己,最後終於順利抵達民宿,離開椅座的瞬間緊繃神經才逐漸緩和
當晚花了半小時按摩痠痛的雙腿,「希望明天還能堅持下去」抱著這念頭我沉沉睡去。



隔日一早醒來,走出房門才驚覺原來這民宿非常別緻
有點中國風味的房屋環抱綠地

用餐客廳則是充滿著老闆的收藏,淡淡食物香迎面而來讓我垂涎三尺
在如此優美環境中用餐稍稍撫慰我疲累的身心
幸好狀況比我預想中良好,重新整裝後再度出發!






今日天氣微陰,少了豔陽的高照沿途風景依舊美麗
約八點半出發,預計下午五點多抵達台東市區,預計路程一百多公里,是昨日的兩倍遠
全身無一處不痠痛、坐上椅墊瞬間屁股的麻辣刺痛感都讓我備感吃力
依舊那句話「加油!」告誡自己不放棄





感覺今天路段上坡、下坡變化較昨日大,每逢上坡總是咬緊牙關用力踩
「快點來個下坡滋潤身心吧!」我在內心吶喊
有時爬完上坡緊接著是平地的失落感真的很打擊人心
有時來個大下坡俯衝像飛上天的快感真的很舒暢我心
人的一生不斷追求上坡,但此刻我卻無比渴望著下坡的到來,這種微妙感實在很妙


中午用餐地點為「稻米原鄉館」

餐點則是用美麗布條包覆的便當,是不是很美呢?






水足飯飽後再度出發,此時太陽再度發威,外頭又是大太陽了!



炎炎夏日,狀況不佳的我仍維持在車隊最末位,今天陪伴我的是台東處課長
在爬完某個艱困的上坡後他騎來我身旁問:「要不要跟我換車騎騎看?」
老實說當下頭腦呈現一片空白,再說我自認體力不好換車效果也不大
但對方都熱心開口我也就接受一片好意的試騎一段
這時奇蹟來了!車子騎起來好輕快,椅座有加軟墊因此屁股疼痛感無影無蹤
踏板越踩越順,車速越來越快,剛剛重如千金的車身如今輕盈如羽翼
於是課長決定讓我騎他的車,重整裝備後再度上路,自此我從最後一名變成前鋒車隊一員!
終於不必再追趕永遠追不上的背影,抵達小歇地點後休息時間也能延長
騎車終於不再有負擔而開始享受




後來我才得知,那台好騎的車屬「公路車」,換言之是專門騎公路的腳踏車
而我原本那輛車的椅座角度太高,會使屁股疼痛難耐,影響騎車狀況
真的很感謝課長當時的支援,否則我的屁股可能會痛到無法坐下好幾天吧!
透過這次活動讓我對腳踏車更了解:怎樣的變速最省力、怎樣的椅座最舒適等等



抵達第N個休息點,再累也要跟大家一起喝杯咖啡


接下來路段十分曲折,大下坡+S型道路,想爽快衝下坡卻只能飲恨猛煞車
「咻──────」快速滑過此路段後感覺逐漸接近市區,周遭房舍逐漸增加
路上車輛也漸增,專注力一刻不得鬆懈
心無旁鶩的騎著、騎著,終於抵達目的地,停下的瞬間還有點錯亂「真的到了嗎?」
全身臭汗、一臉疲憊,但很滿足,我辦到了!沒有放棄的騎完全程了!
腳踏車長征就此告一段落,明日一早將造訪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





隔日一早有志工老師熱心替我們做簡單導覽,到附近的公園散步看美景
才剛結束長征又得早起的日子真的很累人,但想到自己難得到此又有人導覽,
拚了命也要早起!










不同花蓮的太陽,這裡的太陽和人一樣熱情,八點多的陽光就開始有炎熱感
大夥回房整頓好後立刻前往知本

感謝台東處的大家非常熱絡招待,志工、老師們都很用心的詳細解說

 體驗到與林田山不同的步道,讓人瘋狂流汗的好漢坡



壯觀的千根榕

 茂密樹林環抱的森林浴步道



溫泉真的是療育人心的好東西!
唯一感到可惜的是無法好好享受泡腳樂...



三天台東行,有好多好多歡笑與驚奇,眾多新體驗讓人難忘
花東縱谷的美麗盡收眼底、濃厚人情味好窩心、腳踏車長征的青春熱血等等
有太多說不完的感動與感謝,就讓一切好好珍藏於心,細細品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