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步道巡視

蘇拉颱風搖搖晃晃的自花蓮縣秀林鄉登陸,狂風肆虐著森林,雨水無情的衝擊土壤。
林務局──山林守護神,出動囉!

颱風過後,林務局就要開始忙碌了,巡山員們得要檢視山區,不讓山老鼠們趁火打劫。各個森林遊樂區的工作人員也得忙著巡視步道,整理園區,看看有無風倒木、土石流失、步道崩塌等損壞情況。並在第一時間向上級匯報之後,再進行修復工作。
圖片來源:民視網路新聞     2012/08/03
順道一提,颱風的造訪往往會帶來許多的漂流木,漂流木屬於國有財產,因此各縣政府以及林務局,會先負責把木頭做有價木鑑定、丈量檢尺、烙印、集中存放,然後等待標售。之後才會開放給民眾撿拾,為期約一個月。請民眾在未開放時,不要撿拾漂流木以免觸法。


放了一個半天的颱風假,終於要正式在池南服勤了。
第一天的任務就是跟著工作人員去巡視步道,作災後檢視,我們先坐車沿著山中小路開到山頂,再順著賞鳥步道往下走。
路上遇到一隻瀕死的南蛇,似乎是被車子壓到了

終於,到了步道頂端,我們先往上走看看觀景台的狀況。
觀景台沒有損壞,但因颱風剛過,花東縱谷上還瀰漫著水氣,視野並不是非常好。
在觀景台上


離開了觀景台,我們也正式開始今天的任務。雖然還不算是深山,但因為這條步道的後半段平時較少人走,所以也較容易遇到蛇類。因此帶我們的大姊提醒我們最好走在步道中間,以防藏匿在兩旁樹林中的蛇。
沿路都十分的溼滑,路上還有許多風倒木攔阻我們前進,較小的還可以砍斷,太粗壯的只能繞過去,走在那些溼滑的葉片上,又增加了跌倒的機率。但幸好我們都很安全的通過了。



 些微的土石滑落,幸無大礙

整棵樹擋住了步道,我們從左側繞了過去,我就在這裡差點滑倒
真鋒利的刀子,擋在步道上的香蕉樹應聲而斷
清爽多了
 除了被風摧毀的樹木,我們也看到了一些可愛的新生命。

下山囉!在此也提醒大家,下過雨的步道十分濕滑,請留心您的腳步喔!


                                                                                                 文:暑期青年志工  盧晨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