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洄首從前,迎向未瀾


是否還記得?從前美麗的天色,那時天很藍,我們的未來都在不遠的地方晴朗著──


剛參加林務局的計畫時,心中充滿惶恐,我覺得大家似乎都身懷絕技,而我卻平淡無奇。
5月26-27第一次培訓,到7月1日再次抵達龜山訓練中心。
這段期間,心中一直是很沉悶的,除了紅檜組的夥伴,我跟大家幾乎都不是很熟。
對於接下來在花蓮的兩個月,會與怎樣的夥伴共事,我也一無所知。
看著大家愉快的身影,覺得好羨慕,不知何時才能突破自己的個性。



終於,跟花蓮處的所有夥伴見面了,似乎是機緣,從這天開始,我踏出了第一步。被夥伴們推舉出來報告。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
第一次上台
第二次





















7月3日晚上,第一次跟花蓮處的夥伴,有正式的見面,大家開心地聊著未來的服勤內容,互留電話,我還被選上當池南的小隊長。

























帶著滿心期待,來到了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度過了四天的受訓。每一天大家都認真地勤抄筆記,晚上也都聚在一起討論。
雖然有要考核的壓力,但我們的心仍是雀躍不已的,期盼正式服勤的那一天趕快到來。


 一切都變了,生命不只是快樂,朦朧黑霧籠罩我們,暴風雨就要來了──

期望往往會伴隨著失望。7月11日是我們在林田山的第一個服勤日,工作內容是部落格的撰寫,大家都振筆疾書,想把工作做到最好。然而,漸漸地,日子一天天過去,有些人逐漸發現現況與他們的期待不同,這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這是「志願服務」。

但誰說不能 肩併著肩站穩 我們用心和用愛創造 讓新的世界誕生──
我們來自全台灣的各個大專院校,甚至還有國外的朋友。儘管我們來自不同的環境,我們有著不同的的目標,但我們同在一個屋簷底下生活,我們都擁有一顆熱心服務的心。












還有役男們,他們總是熱心地給予我們幫助,藉我們摩托車、腳踏車、煮晚餐以及不時提供我們一些乾糧。

其他廚藝比較好的夥伴們,則常常自己DIY,雖然有些失敗了,但也帶來了不少歡笑聲。

工作日時,我們一起經歷了許多事情──
木雕節
消防演習




參觀中原苗圃,我們還拿到了
黃金百香果、佛手瓜以及一棵樹苗

萬榮林道參訪

晚上工作站大哥帶我們去抓蝦以及觀星
在志工年會裡,聽到了余立松老師的西雅圖漫遊記

在我心中我知道 這是永恆的長跑 好不容易 來到這裡 明天還要追更多榮耀──

時間突然地來到了七月底,夥伴們要一分為二了,平常比較會跟我聊天的兩位夥伴都將留在林田山,雖然不捨,但想學得更多,跑得更遠,這是必經的路程。
記得搬家的那天,我們在雨中上車,手上提滿了祝福。接著在狂風驟雨中我搬進了空蕩蕩的四人房,很不習慣。
好不容易的,度過了一個半天的颱風假,終於要開始正式服勤了,在池南會學到什麼呢?真令人期待。




池南豐富的生態,是林田山所沒有的,記得第一天的服勤,就遇上了許多的小動物,甚至還看到了在天空中翱翔的大冠鷲。
除了可愛動物,還碰上了調皮搗蛋的小朋友,我們一起相處了兩天一夜。
pizza DIY







爬樹教學
工作夥伴們
另外,在花東互訪的行程中,我們一起騎著鐵馬,衝向台東。雖累,但值得。
出發囉










路途中,上坡讓人挑戰極限,下坡令人舒爽,在夜間騎車時,大家一個接著一個,互相照應。而平地是最令人享受的時刻,沒有任何負擔,照著自己的速度,恣意的欣賞美景。






慶功宴

知本森林遊樂區

第一次帶隊解說
整理蝴蝶園

防颱準備
再見池南,感謝您這一個月對我們的照顧

把自己角色扮演好 全力以赴每一秒 和我的家人 我的朋友 向著目標 手牽手 一起走到──

漸漸的、漸漸的,時間進入了倒數,很難想像兩個月的漫長旅程在突然間就要結束了。雖然在離別前夕,被天秤颱風吹得有點掃興,但也給了我很多時間去回憶這兩個月的點點滴滴。

感謝林務局給了我一個充實的暑假,我記得當初進這計畫的最大目的,是希望這兩個月成為我人生的轉捩點,過於糜爛的大一生活,讓我十分懊悔,我希望在花蓮,在森林中的這兩個月,能讓我重新充電再出發,迎向新的學期,走向這更遙遠的旅程。


我會繼續努力扮演好學生這個角色,一個人或許不能,但就像在花蓮的日子一樣,跟著夥伴,一同走這趟旅程,相信沒有什麼事是辦不到的。

向前衝吧!



                                                                                                                       
文:暑期青年志工  盧晨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